【獒龙獒】北河二和北河三

【8.16修改】


1. 

“马龙。马龙。”早上六点的里约运动员食堂,虽然嘈杂,刻意压低的呼唤也格外清晰。

马龙刚侧头,张继科的手就环到他脖子上,整个人贴上来,活想一只挂着的树袋熊。耳边的声音还带着热气,“让我靠一会儿。”

前头等待拿自助餐金发的棕发的红发的队伍还有十几个人,马龙伸手想把张继科掰下去。张继科的胳膊环得更紧了,他说,“昨儿没睡好,让我靠会儿。”

我昨儿也没睡好,谁给我靠会儿,马龙想着。网上都管张继科叫藏獒,帝国的绝凶虎,按马龙看,应该是哈士奇还差不多,和自家姥爷养得那只一模一样。唯一的不同就是那只小哈一兴奋就扑人,张继科一紧张就挂别人身上。一队里头的周雨,方博,退役了的王皓,他哪个没挂上去过。

四年前的伦敦,男单决赛前一晚上张继科像是被胶水粘马龙身上一样。可是当时他又没有粘在王皓身上,马龙悲愤地想。

队伍缓缓挪动,闻到了食物的香气,张继科才松手,歪歪斜斜地站着。马龙回过头,那双总也睡不醒的桃花眼亮晶晶地笑着,仿佛脉脉含情。一晃神,他忘了要吐槽的话,转身拿面包。

 

2.

樊振东插起第五片火腿,正往嘴里送,就听见张继科说,“小胖啊,队里天天讲,特别能吃苦这五个字…”

许昕立马吞下嘴里的麦片,接茬,“而你只做到了前四个字。”

“十八岁的人,吃成总教练那样不合适。”

 “敢情八一队来的都一顿饭八两。”

两个人一唱一和。

樊振东哭笑不得,张继科眉飞色舞。马龙看他嘴角的弧度就知道这人还有一肚子损人的话没倒干净,真是年纪越大越不正经。于是马龙半真半假地埋怨,“你们一个两个,就知道欺负小孩儿。”

张继科挑眉,眼里盈满笑意,“谁说的,我不还欺负你吗?”

其余人捧腹大笑,引得一旁的女队都纷纷转头。嘻嘻哈哈过后,张继科板起脸认认真真地吃饭,一时间饭桌上安静得很。

刘国梁走过来,意味着早饭时间的结束。大家纷纷起身放盘子。走着走着,马龙被张继科撞了一下,飘来低低的一句,“晚上决赛见。”

“加油。”

“加油。”

 

3.

十五岁的马龙第一次见到十五岁的天才少年张继科,发现原来传说中的永远都和比自己大两岁的人打比赛的男孩子这么没精神。三天之后,他觉得,传说不可信,第一印象更不可信,张继科就是一个混小子。

训练完了,张继科偷偷拉着马龙去后厨。饥肠辘辘的马龙原以为能吃上些大鱼大肉,再不济也是碳水化合物。没想到张继科大费周章,让厨子偷摸给做的居然是拍黄瓜。

“你…”盯着绿油油的一大盘,马龙难以置信。

张继科一嘴的黄瓜,含含糊糊回答,“吃…一会儿吃别的…”

十分钟之后,当他看见王皓抱着一盆红烧肉,王励勤抱着一大笼馒头走过来,马龙才知道这根本就是全队明目张胆地偷吃。

后来,张继科下放省队,马龙觉得没有拍黄瓜的加餐反而不太习惯。等张继科又打回国家队,马龙早已不在肖战门下,晚上也不吃拍黄瓜了。

2012年在伦敦的时候,马琳带着一票冠军,天天买菜烧饭。某天张继科心血来潮,要自己做拍黄瓜。反正不用开火,他就拿着砧板刀子黄瓜,在餐桌上拍。啪,黄瓜飞地上。

啪,黄瓜又飞到桌子上。

马龙看不下去了,也伸手拿过刀子一拍,啪,黄瓜飞张继科身上了。

厨房里的马琳冲出来,数落“你俩整一晚上都吃不上东西。”然后噼里啪啦拍完了剩下的黄瓜。

开了饭,张继科夹了一筷子黄瓜,放到马龙碗里。马龙看见张继科脸上憋不住的笑意,眼睛都憋得有点红,忍不住嘴角也开始翘。张继科忍不住笑开了,露出一口白牙,马龙也笑弯了眼睛。

刘国梁狐疑地看着他们,“精力挺旺盛啊,晚上来个一万米?”

张继科换了一张没睡醒脸,马龙跟着换了一张一本正经脸。

 

4.

2014的秋天,马龙的生日,晚饭切了蛋糕,吃了食堂做的长寿面,收了不少礼物。刚比完仁川亚运会,大家还喝了一点酒。

晚上马龙的室友正在洗澡,咚咚的敲门声响起。门才开了一条缝,张继科一个侧身滑进房间。

“马龙,”张继科喝过酒之后眼睛里的水光更胜,房间里只开了小台灯,衬得他的眼睛仿佛两颗星星,“我…我想换一下奖牌。” 手里攥着十多天前刚拿到的亚运会男双金牌。

换鞋子换衣服,怎么现在还换奖牌呢。马龙觉得自己喝了酒脑子转不过弯,“一模一样的,换它做干嘛?”

“不干嘛,就换一换。”张继科嬉皮笑脸,摇摇晃晃地走向马龙的书桌。

那就换吧,马龙顺从地取出金牌。张继科拿着金牌就走了。

一分钟之后,咚咚的敲门声又响起来。怎么又回来了。

“马龙,”张继科手里拿了个没有胶皮的拍子, 好几秒的沉默。“我…用过的拍子送你。”

马龙觉得酒喝多了反应真的会迟钝,他接过拍子道谢,突然想起了张继科晚上的时候送过自己一套海贼王手办,“不是送过了?”

张继科仿佛也刚刚想起来,思考片刻,肃着脸,“我打出大满贯,就用的这个拍。比起你,你知道,我技术也就那样,靠得都还是运气。换新拍了,我把旧的给你,就当是把运气送你了。”

桃花眼里的亮光明明灭灭,马龙有些晕眩,酒能误事,古人诚不欺我。

“你有了运气,赶紧拿个大满贯。到时候别人也会管咱们叫双子星。”

张继科把球拍放在床头,晃晃悠悠回房间去了。

第二天晨跑,马龙故意跑在张继科身边,想问昨天的话他是不是认真的,说出口却变成“你记得昨天晚上给我送了什么不?”

张继科笑成了一个核桃,“我最宝贝的拍子啊。”

马龙也笑,没有问下去。

之后的一年,拿下世乒赛世界杯巡回赛的冠军,马龙觉得张继科的运气真的很好用。

 

5. 

国乒迪拜行,在刮着大风的黄沙里打乒乓,小胖发球,刚抛起来球就不知道飞去哪里了。一众国手轮流发球,打得那叫一个乌七八糟。笑闹着拍完了宣传片,之后的骆驼行,二人一骆驼,张继科坐在马龙身后。

骆驼很颠,不过颠着颠着也就习惯了。他们走在第一个,眼前连绵起伏的沙丘,一派壮阔的自然之景。

马龙感慨道,“小时候还珠格格看过吧,我一直特想和喜欢的人一起在草原上骑马,不过在沙漠里骑骆驼也挺好的。”

张继科环着马龙的腰,默着不说话。

骆驼一步一步慢慢走着,太阳已经马上落山,微风吹着傍晚的黄沙,竟能看出一丝妖娆的味道。

两个人有一好长会儿不吭声。最后马龙说,“颠得屁股疼。”

张继科收紧胳膊,“恩”了一声。

下了骆驼,张继科又活泛起来,和许昕两个人招猫逗狗,四处挑事儿。晚上露天吃烧烤,吃饱喝足的人们围着篝火,嚷嚷着要唱歌,谁都不能幸免。

自知五音不全的马龙在一旁装透明人。

张继科却跳起来,“唱!我先给大家献歌一首!”

丁宁陈梦起哄,要张继科和马龙一起唱。马龙还没来得及说不,张继科豪迈地一挥手,“好!”

周雨他们提议唱痴心绝对,男队女队纷纷跟着嚷嚷。

张继科搂着马龙脖子,笑咧开嘴,“唱就唱。马龙谁啊?我心头好啊!”

话一落,震天响的哄笑声,仿佛能一路传回中国。

马龙脸被火光映得发红,也大笑出声,真亦假,假亦真。

天还没有黑透,不深不浅的钴蓝色,北河三挂在西天,北河二的光隐隐约约,看不真切。

 

6.

张继科和马龙坐在球员休息室里。

刘国梁说,“我这些话,继科儿四年前听过。晚上放平心态。是队友,也是对手。你俩都是最优秀的,谁都输得起对方,谁都赢得起对方。”顿了一会儿,“还有,你们啊,感情尤其好。关系好更要放开了打。”

马龙和张继科平静地对视一眼。刘国梁继续嘱咐,车轱辘话翻来覆去一遍遍,最后看着他们一起背着包走向赛场,舒一口气。

利刃出鞘。

 

7.

“整个人没有霸气,再输,机会就不多了。”那年的马龙被刘国梁点名批评。公开赛参加了一场接一场,一次一次倒在四分之一决赛场上。

“你还是不是男人,整天这幅样子算怎么回事,有本事自己打回国家队。”那年的张继科走路掉进了没有盖的井里,被尹霄一语点醒,剃了光头,削发明志。

他们都输给过太多人,也和太多人配过双打。最后那些队友对手都停在了原地,跌跌撞撞一路走来,回头发现身边只剩下了彼此。一个绵里藏针稳如玄铁,一个桀骜张扬若天之骄子,他们都太倔强太不服输,太相似。

通向奥运男单决赛的路太窄,晃晃悠悠的独木桥上四年只能通过两个人。决赛场上,二十八岁的张继科能遇见二十八岁的马龙,真是不容易了。谁不是一年三百六十天训练,谁不是全身上下伤病累累,只有强大又幸运的两个人,才能在决赛遇见彼此。

 

8.

酣畅淋漓,难解难分,比分定格时双方不意外地平静。

马龙扯起国旗的一角,张继科拿起另一角。无数的相机菲林下,他们同时挥手。里约乒乓馆外天色正浓,北河二和北河三的光芒,融在一篇茫茫星光中。

最好的队友,最强的对手,万丈光芒的双子星。                     

 

-END

 

圈地自萌 勿扰真人 


评论 ( 73 )
热度 ( 3115 )
  1. 共7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低绿 | Powered by LOFTER